發問區
會員登入 新使用者?立即註冊 . 服務首頁|服務說明|Yahoo!奇摩. 知識+ 首頁 知識分類 電腦網路 科學常識 醫療保健 煩惱心事 生活資訊 手機通訊 休閒嗜好 視聽娛樂 運動體育 社會人文 商業金融 教育學習 .如何做 煩惱 主題知識 .我要發問 發表 我要發問 ..熱門: 人民幣定存 壓歲錢由來 過年吃什麼 金蛇年 平溪天燈節 主題 金蛇報喜,大過好年 用手機上知識+ .知識搜尋 ....知識+ 首頁> 教育學習> 考試> 升學考試 加入追蹤 轉寄朋友 友善列印 .知識問題| 縣立高中想考清大物理,該如何充分增強實力?(詳內). 發問者: 匿名 發問時間: 2008-01-22 00:06:13 解決時間: 2008-01-24 16:58:47 解答贈點: 22 ( 共有 1 人贊助 ) 回答: 3 評論: 0 意見: 5 [ 檢舉 ] 網友正面評價 100% .共有 6 人評價.  我是桃園縣立高中的,目前是高一生。我很想考清大,但我不知道我有沒有說這句話的資格==。我很後悔國中的不努力、貪玩,第一次基測結束才開始讀書。現在落到縣立高中我也不能怨誰,只能怪自己的無知、愚昧...   我是真心想考清大物理的,請不要以為我像某些私立學校,功課很差,又不付出努力,到最後幾個月才開始說想考台大、清大、交大...等等。   現在我要推繁星應該是不可能了!前一個學期,一直在感嘆自己沒考到好高中,辜負了我心儀的人對我的期待,段考也都亂考。只有在讀數理科而已,現在我很想拼指考。   但指考又不是我這種縣立高中考的,那是超高難度的考試,我知道的,在縣立高中要考全台灣排名第二的學校,真的是難上加難。你讀得高中,可能就關係了你的未來,讓我更加的氣餒。   不過,我是有心想好好讀書,一直在煩惱自己考得學校,那我就不會成功了!所以我現在想好好的讀書。   "問題是我該如何增強我的實力呢?"縣立高中的考試難度根本無法和明星高中的考試相比。段考我數理都是數一數二的,但那種程度根本沒辦法和明星高中相比。明星高中的難度可高了!   我到底該怎麼做,才能實現目標呢? ※請大家熱心回答,不要太過敷衍※ 有問題可以提出來,謝謝 2008-01-23 15:55:48 補充 不好意思,我想問的是,要如何充實自己的實力。 2008-01-24 00:16:49 補充   在縣立高中的實力沒辦法和所謂明星高中相比,在縣立高中第一名,可能在明星高中就倒數的!清大是台灣數一數二的大學,我 若想進去,就得贏很多人。 (我是做最壞的打算,假設要考指考。)   加強實力,就是做額外的訓練,也就是說,"成績和實力要和明星高中的學生一樣"(至少有前幾志願的level)。該怎麼做?   可能有點難回答,但我想聽聽大家的意見! ※表達能力不好,請見諒※ 2008-01-24 00:27:36 補充 額外問題:我想加強的是國文、英文、化學... 數學我有個困擾,就是市面上出很多講義,我不知道該寫哪本比較好。   對話式、完全記入式、徐氏數學,該如何抉擇呢? 我很怕寫其中一本會漏掉一些些額外的補充重點 最佳解答發問者自選 .. 回答者: 小星 ( 初學者 4 級 ) 回答時間: 2008-01-22 19:20:49 [ 檢舉 ] .對於現實的接受需要智慧,而在坦然面對後努力充實自己才是真正的開始。此外,高中畢竟不會是自己的最後一張文憑,所以名份不需要看太重,然而對於現實感到不滿足是十分可取的,希望你能朝自己的目標前進。 首先,你必須先對升學制度有所了解:學測總共考五科(國英數自社),以下先列舉清大物理的錄取條件:(光電物理組)第一階段篩選總級分為67級分,而詳細條件為:(1)國文+英文要達到27級分,(2)數學+自然要達到29級分。〈物理組〉第一階段篩選總級分為68級分,而詳細條件為:(1)國文+英文要達到27級分,(2)數學+自然要達到28級分。因此一切的目標都很明確,自己平時在做練習時有了最基本的衡量基礎。然而你仍須留意該科系是否有其他在校成績的限制與課外活動的參與,基本上清大的科系要求要比台大嚴得多,所以在校成績必須多加努力,但是也不需要因為第一學期的成績而灰心喪志,到最後是看二年下來的總成績表現,你還有很多的機會。 接下來,談到實現目標:其實你現在是高一擁有相當充足的時間,可以多投資自己,好比:購買Holiday物理書來加強實力,高二三時則可參加物理奧林匹亞來檢測實力。前提是:你已經確立自己對物理的興趣,如果還是有些遲疑可以先從相關的讀物先下手。 再者,談到指考:我的物理老師說:「物理如果你很久沒複習,那就先把講義拿出來,先不要複習概念,每一題例題都先做下去,不會或做不快的通通勾起來,這就是你的弱點。你一定要把題目做到看透這是哪些基本概念的變形。」我物理老師的講義題目都是從歷屆聯考題來的,可見可以先從歷屆考題下手。此外,明星高中的考題大多也是從指考考古題中變形而來的。然而對於現在的你多少有些艱澀,所以我會建議你採取自修或補習的方式循序漸進。 我想要進入好大學各科成績都不能太差,所以除了只念理科外也要求得各個科目間的均勻,從清大物理系的錄取標準看來也是如此。我個人比較擅長文科,所以對物理的資料不是那麼清楚,因此在這裡只能提供幾個網址給你做參考: 1. http://julian.loxa.edu.tw/ 2. http://teaweb.ksvcs.kh.edu.tw/~chunting/ 3. http://www.student.tw/db(深藍的課業討論區) 嗯!這是目前我找到的資料,如果你還有什麼問題,再提提看,我看有沒有辦法幫你找到答案。 2008-01-24 02:30:55 補充 先回答關於數學講義的問題,我的看法是這樣的:數學實力的養程是講究系統性學習的,所以我個人比較建議在挑選參考書的時候能夠多花時間在比較各家的解說方法,哪一家書籍的敘述是最適合自己的。此外,我曾經問過數學頗有實力的人,他是這樣說的:「數學的關鍵在於如何想到解法。整理相關工作可以先丟到一旁,先觀察一個題目別人(特別是老師或書籍)是怎麼解的,接下來再跟自己的想法做對照,寫下最好的解法。」我認為這才是消化理科系統的方法,無論物理或是數學,都有人這樣做。同時建立在自己消化的方法上,比較容易熟稔而能面對不同的變化。 2008-01-24 02:37:01 補充 因此,我認為你應該要注重的是什麼樣的講義能夠幫助自己建立良好的思考邏輯(解說方法、題目品質),而不是在於題目的多寡,當有了好的思考邏輯與運算能力遇到難題也能慢慢見招拆招。我覺得很重要的還有另外一點:參考書不是萬能的。我們應該要對參考書抱持合理期待,購買的目的是為了讓自己更了解計算的方法與實力養成,但是畢竟不可能囊括所有的東西,這時候自己筆記的重要性便舉足輕重。建議你可以買筆記本抄錄平常練習遇到的難題(如果再蔣億裡面便可以省下工夫,這部分是要抓零散練習中的漏洞),長久累積下來再加上參考書才是自己複習最好的工具。 2008-01-24 02:45:36 補充 再來回答提升實力的問題:我認為你會認為「額外訓練」有其重要性,必定是起源自對目前課業嫻熟度很高的緣故。就我的觀察,前三志願的學生做學問都是很紮實的,他們在準備課業時很可能只有單純的作老師講義的題目,可是實力為什麼會突飛猛進呢?我想重點在於平時所接觸練習的等級。前三志願老師通常會自編講義,裡頭的題目大多是幾十年下來的辛苦結晶,教學與練習難度自然會比較有水準。這時你便應該想想我是否能有相等程度的輔助資源可以與之抗衡。假若三年下來你都做超越一般人深度的學習,實力自然會突出。 2008-01-24 02:52:26 補充 此外再補充幾個前三志願優良學生的特質:我想除了課本上的知識,學生也會對課外知識有所興趣,所以一些比較有難度的書籍,學生也會努力去接觸的。至於課外活動,不知道你有沒有聽過「中研院」所辦的活動,似乎是讓學生先一步了解到未來大學做學問的方法,並提前學習。講得天花亂墜,到底該做什麼呢?我認為你必須先把課內的知識處理好,並且提高自己平時練習的水準。當這些基本功夫都鞏固之後,再來談談課外的書籍或相關資料能否有更進一步的幫助。這些疑問更可以到上列所提供的深藍論壇跟不同的學生交流討論,集思廣益,必定能滿載而歸。 相關詞: 清大夜市,清大bbs,清大材料,清大電機,清大經濟,清大資工,清大工科,清大動機,清大工工,清大化工 清大,清大物理,高中,桃園縣立高中,物理,明星高中,清大物理系,光電物理組,台大,我不知道[ 快速連結 ] 其它回答( 2 ) | 意見( 5 ) | 評論( 0 ) .發問者評價 說明的非常詳細,謝謝你認真的回答,小弟我收穫不少! 辛苦了! .發表你的評價 你的評價 發表評價: 正面 普通 負面 評價內容: 發表 取消 . 加入追蹤 轉寄朋友 友善列印 .馬上按讚 加入 Yahoo! 奇摩 知識+ 粉絲團 •免費索取商英光碟+小書 •多益700分線上測驗題庫 •立即免費測試你的多益等級 •英文email超實用金句! •測你在旁人眼中的英文力? •多益700分線上測驗題庫 相關問答 [ 升學考試 ]清大的校園環境 . [ 升學考試 ]清大交大人文社學系轉學考 . [ 升學考試 ]清大材料系和清大理學院課程內容.未來出路及薪資?? . [ 升學考試 ]清大 成大 中央 轉學考 . [ 升學考試 ]清大.交大.成大 .. 文組科系比較 . [ 其他 ]清大的科技管理學院什麼時候要完工??? . 更多 .其他回答(2) 意見(5) 相關評論(0) . 001 回答者: 第一名的秘密 ( 專家 3 級 ) 擅長領域: 升學考試 | 心理健康 回答時間: 2008-01-22 10:07:06 [ 檢舉 ] ..在面對大量大範圍的考試,時間又有限時,不少人會毫無頭緒,不知道從何準備起才好。但如果你這時有一套正確有效的讀書方法,不僅可以幫助你在短時間內準備完所有範圍,甚至還有充份的時間再次複習,真正做到事半功倍,讓你有百分百的信心走進考場。 建議你先學好正確的讀書方法及習慣才是最重要的,補習並不能保證你成績進步或考上理想學校,有人是愈補洞愈大,因為時間都浪費在補習班,沒有自己念書的時間。而猛做講義或評量也不一定有用,那等於在死背講義題目,卻沒有真正去理解書本上的內容,遇到靈活的考題,馬上原形畢露。 正確的讀書方法必須強調在讀書的自我思考和理解能力,而強化理解的過程則首重自己讀書做筆記的能力;做筆記的目的是為了強化理解,而且可以整理、分析、濃縮上課或書本上的資料,以方便日後需要時的參考及複習。人的大腦不太可能在看過一次後就能長久記得書本上的完整內容,所以如果想將重要的功課變成長期記憶,就必須靠筆記來幫助自己。一個好的筆記,可以讓你在日後複習時,減少大量的準備時間;當然若是複習之後能變成你自己的長期記憶,也就是成為你的已知知識,那這份筆記就能當作備而不用的工具了。 文科的大量的文章,你要會做分析整理,將資料大量的濃縮;數理科目內容,你必須會靠邏輯思考來增加推理和理解能力;而這些能力,都能靠平時做筆記的習慣來培養;因此,做筆記不但是在幫助自己縮短讀書時間,同時也可以訓練自己的思考、分析、組織、理解等全方位的讀書能力,讓你能將讀過的東西完全吸收,變成你自己的知識,這才是讀書的真諦! 一旦有了正確的讀書方法,不僅可以有效吸收老師教的內容,自己在家複習時也有方法準備,不僅可以縮短大量的讀書時間,快速提升讀書效率,減輕你的讀書壓力;讓你有更充份的時間去準備更多功課,或做你想做的事。 一個好的讀書方法必須是著重在理解,要學會自己有能力分析大量的功課,將雜亂的資料變得有邏輯有系統,並且大量濃縮資料,以方便日後複習和考試時的回憶做答,如此一來,至少可以節省你三分之二的考前讀書複習時間,提高你的讀書動機,而且效果加倍,讓你充滿信心去面對大考。 這個網站有提到很多不錯的讀書觀念,你可以參考看看: http://*****/da2uq 一起加油吧!! 參考資料: 自己 002 回答者: 亢龍訣-敗雙龍壓 ( 大師 1 級 ) 擅長領域: 升學考試 | 教育政策 回答時間: 2008-01-22 15:58:24 [ 檢舉 ] ..不要看不起自己 不要看不起你的學校 不要妄自菲薄! 指考並不是你想像的那麼難 清大也不見得是你所謂:全台灣排名第二的學校 進去了就前途無量?! 未來無論你讀哪個學校 要讀對系.讀的愉快.讀的好.將來才會有好的發展 縣立高中的考試難度根本無法和明星高中的考試相比。段考我數理都是數一數二的,但那種程度根本沒辦法和明星高中相比。明星高中的難度可高了! 你怎麼知道? 你既然這樣認為 給你建議就是去補習 和你所謂明星高中的學生上一樣的補習班 做一樣的題目 或自己買大量的講義參考書來做 就不會輸他們啦?! http://www.caac.ccu.edu.tw/caac97/ColgQry/html/97_01107.htm http://www.caac.ccu.edu.tw/caac97/ColgQry/html/97_01106.htm 以上是清大物理系2個組的學測推甄招生簡章 這個系注重的是社會以外的4科 先檢定國英 意思是這2科要達到前標 這是門檻必須達到 否則不能參加篩選 篩選是跟別人比 比數學和自然2科 你既然對指考恐懼 就把重心放在學測 所以 提醒你"學測推甄"的真意 是依你的"特質"去申請或推薦(特殊能力.或某科特強...) 你要擺脫總分的迷思 換句話說 在選定一些校系後 你要針對你強的科目 去選檢定/篩選/採計/加權你強的科目的校系 及選擇校系篩選方式對你比較有利的 才容易推甄上 學校推薦和個人申請都適用 加油 祝福你 1 001 意見者: 小星 ( 初學者 4 級 ) 發表時間: 2008-01-23 22:38:09 [ 檢舉 ] ..我覺得這個問題有一點抽象,你可以稍微仔細一點說明嗎? 002 意見者: 霹靂啪拉 ( 初學者 5 級 ) 發表時間: 2008-05-03 21:37:19 [ 檢舉 ] ..去補習吧~~補習就可以讓你去看看你跟明星高中學生的差距了 003 意見者: 好 ( 初學者 5 級 ) 發表時間: 2009-09-14 22:53:41 [ 檢舉 ] ..ㄊ是廢物 * Aug 17 Mon 2009 21:44 * 台大物理 沒有對清大物理不敬的意思 好不容易認識的大家都在台大 我不要在四年後失去你們 一年後要轉學到台大物理 四年後出國念研究所 而且不要娘砲似的慢慢累積實力 我還要過得比在台大的你們充實 不是盡力 是一定要做到 這是我要竭盡精力所追求的 004 意見者: 好 ( 初學者 5 級 ) 發表時間: 2009-09-14 22:53:58 [ 檢舉 ] ..是男子漢就是要說!到!做!到! raphael0914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迴響(6) 引用(0) 人氣(203) 產生短網址 推薦上專欄 http://raphael0914.pixnet.net/blog/post/29050439/1#comment-30309882 005 意見者: 好 ( 初學者 5 級 ) 發表時間: 2009-09-14 22:55:53 [ 檢舉 ] ..電機物理 邱亮瑋說要考台大電機 ㄊ是廢物 PHYSics nTu研究所http://www.lib.ntu.edu.tw/exam/graduate/menu/sci-phys.htm NTU轉學考http://www.lib.ntu.edu.tw/exam/undergra/main/sci.htm 不然 蟲洞考CEECadjointexam 1 發表意見發表意見字數已達上限,要改成發表評論嗎?. 發表 取消 . 目前沒有資料 我要評論 註冊 會員登入 .公告: 知識團員轉粉絲全數完成 . HOT! 拍賣 | 遊學諮詢 語言進修 家庭教師 . .刊登贊助網站•台大物理碩士-蔡方物理4人小班 bzxx32200.com 現在上課學生,五位考到全校物理第一名,月繳2千5平均時薪220元,也可1對1 bzxx32200.com •樂學網高中物理線上補習班 347.com.tw 線上補習物理雙師,吳笛vs許人聰,創新網狀學習法vs有限觀念解無限題,試聽去 347.com.tw •一點通學習網-物理推薦 www.videoschool.tw 高中課程線上充電!全十科數位教學,提供數萬題庫試卷,名師授課,成績一飛衝天! www.videoschool.tw •邱博文物理 www.e-physics.net 不比不知道一比嚇一跳!每年教出全國百分之20的醫科生!邱博文物理歡迎您! www.e-physics.net •游濤數學-升學必勝全科班 www.utopschool.com 12年國教的指引明燈!超強講師陣容,特色招生保證班,PISA精神領銜! www.utopschool.com •樂學網線上補習,在家上課效率高 347.com.tw 專為高中、插大轉學、公職證照量身訂作學習課程。還有更多升學證照課程可免費試聽 347.com.tw.最新升學考試 發問中 已解決 .大眾傳播科系比較 如何準備指考以及關於住宿 輔系 雙主修的疑問 國中國文該如何讀?重點是哪些? 高二生怎麼開始準備學測? 我想學讀書方法 更多 學測考得不理想.升學問題 高中三類組建議大學 102年暑假轉學考 資訊傳播系能做哪些專題 102年所有進修部*20點 更多 精選關鍵字 ..聯招 畢業 夜校 獨立招生 面試 分數 技術學院 商科 自然組 轉學 未來發展 基測 科系 統測 工科 出路 選系 考題 保送 高中 進修 指考 自傳 高職 補習 社會組 大學 科大 推甄 分發 .知識搜尋 ...雅虎資訊 版權所有 (c) 2013 Yahoo!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 「本服務設有管理員」 服務條款隱私權政策..知識+ 之問答內容是由參與Yahoo!奇摩知識+ 之網友提供,僅供參考,Yahoo!奇摩不保證其正確性。 ... .

arrow
arrow

    phibrainno3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